心的泉流是滚开的水。

【隐秘的角落|朝阳东升520贺文】大团圆

summary:张东升接大学生朱朝阳回家过暑假。


设定:某个平行宇宙中的张东升逃过了法律的制裁,回到少年宫教书。朱朝阳高考后婉拒了t大的邀请,去到离宁市不远的z大数科院读数学系。


警告:不建议带着道德阅读⚠️


    六月的西湖波光粼粼、好不喜人。张东升点了一壶龙井,一边观赏湖景、一边慢悠悠地喝着。木制小楼里虽然人来人往,这二楼倒还清净宜人。窗边微风拂面。暑期班还未开班。我们的张老师细细品酌着,心情十分畅快。


    桌椅挪动的声响传来。青年坐在了他对面。

    行李寄回去了?他依旧兴致勃勃地观赏着一只湖堤上的白鹭。

    期末周之前就寄了,现在就能回去。青年老老实实地回答,语气中却有掩盖不住的兴奋。


    意识到朱朝阳的目光像激光一样在他周身上下不停扫射,张东升强忍笑意。装作依依不舍的样子停止了对白鹭的打量,将目光施舍给他可怜的前学生:

    回去?不急。他凑近朱朝阳已经褪去稚嫩的青年人的脸,感受到对方意料之中加快的心跳,莞尔一笑,说道:

    我订了房间。

    朱朝阳见思念已久的脸庞突然靠近,呼吸不由得随之一滞,忙不迭应了声好。

    果然,还是小孩子。


    岳父母、妻子死去后,一大笔财产和空荡荡的房子归张东升所有。再加上朱朝阳这小孩在警局里神乎其技的演技,那个夏天居然就这么过去了。暑假班结课那一天傍晚,他回到家,没有开灯,丢掉公文包、把自己丢在沙发上。张东升在暮色中快乐地闭上眼睛,平生第一次感到自由。


    他彻底摆脱了道德的桎梏,在小孩克制的爱慕中找回了自信。妙趣横生、博学多识的张老师回来了!学生们鼓掌欢迎。张东升开始有计划地健身、享受烹饪、研究股市,不是为了取悦谁、挽留谁、讨好谁,只是因为自己高兴。多快活!


    小孩定期造访他。起先,他们还停留在数学知识的教授。这本也就足够。但在朱朝阳成年后的第一个暑假,张东升将他带进卧室,进行更深层次的教学。

    朱朝阳大开眼界!没想到张老师还有这样的用法,真是学无止境!

    后面的所有事都顺理成章地发生了,不能再合理了。笔者在此不再赘述。



    第二天,他们在回宁市的高铁上并肩而坐。朱朝阳又扮演起老实学生,装模作样地汇报起这学期的学习成果来。张东升累了一晚,懒懒散散地靠在窗边,对小孩优异的成绩并没有表现出过多的意外。



    从世俗的眼光来看,张东升在心理和生理上都具有一些障碍。但好在现在他不再需要那些功能了。他不再需要戴上道德的面具融入人群,因为他不再孤独了。


    朱朝阳会找到他的,朱朝阳会带给他快乐的。他们是天生的钥匙和锁眼,随时可以一同开启欢愉的大门。朱朝阳是他最好的学生,他是朱朝阳最重要的教师。他们相遇相知、教学相长、血债累累,毫不在乎。没有更好的路可走了,那就走下去吧!


    他们比大多数人走得更坚定。难道不是吗?列车时速二百八,宁市越来越近……那里有冤魂无数,罪孽无数,山涧里、海水中、火焰里满是亲朋好友的遗骸。而这一对好师生并肩而行、毫不介意——他们只是回家过暑假而已。


    他们比大多数人走得更远。难道不是吗?走向无穷大,走向无限远,直到找到坐标平面的地平线。彼此的相伴使旅途妙趣横生,共鸣的灵魂紧紧相依。不难预测,他们会如同笛卡尔叶形线一般自在流畅、一往无前……打一个优美的回旋——爽快地冲进地狱。


    此之谓大团圆。




    FIN.



评论(13)
热度(59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长刀之夜_Official | Powered by LOFTER